语联中外 言通你我|北外PASS多语种学生参观世界语言博物馆研学活动

来源:北外国际多语种 时间:2023-11-30



文知始 字有源

从仓颉始作书契以代结绳

到美索不达米亚平原风化的楔形文字

文化的长风起于千年前的垒土

见证了时光的痕迹与文明的积淀



近期,北京外国语大学PASS多语种留学课程(以下简称“北外PASS多语种”)的同学们,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,走进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,近距离探寻语言的起源,感受语言的魅力。


IMG_3922


北外PASS多语种学生合影


世界语言博物馆以语言学基础理论为框架,融合语言学、历史学、社会学等相关交叉学科知识,遵循语言自身发展的规律,按由远及近的时间脉络,划分为【溯源】【倾听】【言说】【书写】【教育】【传播】【服务】【探索】八大模块,从历史到现状再到未来,全面呈现语言各个方面的发展。


640 (2)_看图王


微信图片_20231127170512


微信图片_20231127170528


微信图片_20231127170537


微信图片_20231127170519



语言无时不在、无处不在。伴随着志愿者的讲解,同学们在世界语言博物馆中了解了语言的诞生与发展,看到了世界文字多样性书写体系样本,学习了世界语言的特点、历史、现状、分布,同时意识到了语言保护、语言文化宣传的重要性。


IMG_3876


IMG_3882


IMG_3895


IMG_3959



【书写】板块中,不仅展示了世界上多种语言文字,同时还利用人工智能技术,让同学们能够进行实时语音交流互动,从而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,纷纷驻足观看研习。文字的创造是人类文明迈出的一大步,它消除了交流障碍,使文化能够得以传承并迎来了跨越式发展。

IMG_3960



IMG_3950



IMG_3959



IMG_3910








【传播】板块中的世界语言树图,多角度展示了语言的历史演化,通过各种语言交流工具的呈现,同学们可以了解中国和外国语言的交流历史,感受全球化进程中语言起到的作用及其产生的影响。


微信图片_20231128085401


IMG_3974


IMG_3988



世界语言博物馆内设立多处互动式展台,同学们热情满满地按照志愿者和老师的指导,井然有序地上前体验,感受触控投影技术,亲身体验文化和科技相互交融的魅力,同时通过聆听大自然的美妙声音,感受人类文明历史中语言的回响。


IMG_3997


IMG_4027


IMG_3899


IMG_4017




IMG_392400



北外PASS多语种学生合影


聆语多元,阅字千变。此次参观世界语言博物馆的研学活动,不仅让北外PASS多语种的同学们深入地了解了世界语言,激发了语言学习的动力,更让同学们意识到语言是沟通交流的工具,也是传递知识、表达情感的媒介,更是弘扬民族文化的使者。作为“北外人”,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,能够努力地展现出新时代新青年的不屈品格和昂扬面貌,从而讲好中国故事、传播好中国声音。


-END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