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上的青春 | 法语班优秀学生访谈

来源:北外国际多语种 时间:2023-01-17

“书山有路勤为径,学海无涯苦作舟。”学习,不仅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,更要善于在枯燥的学习生活中发现知识的乐趣。本期文章采访了北外国际法语班(“卷王班”)三好学生崔坤元,一起来看看他在学习生活中,有哪些收获?



·崔坤元·

崔坤元同学学习努力刻苦、勤奋拼搏;班级工作认真负责、任劳任怨;生活上团结同学、关心集体,是老师的好助手、同学的好榜样。


Q1

本学期学习中印象最深的收获是什么?

崔坤元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便是:学习是一个长久的过程,不能过于懈怠,也不能操之过急,每个人的学习能力各不相同,难免会有一时过不去的坎,但只要持续付出,也能水滴石穿;要避免无意义的内卷,按照自己的计划步步落实,这样的学习产能才能达到最大化。

Q2

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?

崔坤元我遇到的麻烦嘛,不算少吧。除开语言本身的问题外,有时是学习本身和学习心态的问题,就比如说,我接受新知的速度比一般人慢很多,一些知识点需要花上比常人多一倍的时间去明白理解。还有就是学习焦虑,总会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好,学得不如他人顺利而陷入自卑自责。不过老师们一直以一种有问必答的态度鼓励我的学习,每当我有疑问时,都会和老师们沟通,无论我是否遗忘,她们都能耐心地解答。当我觉得自己还需要练习来提高自己时,老师们也十分乐意提供给我宝贵的学习资源,我认为这是非常幸运的,老师们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,只要ta有一颗愿意付出的心。

Q3

给学弟学妹们有哪些学习方面的建议?

崔坤元学习方面。首先,我认为语言学习需要浸润在环境中,无论是音乐、电影,或者是游戏,都可以成为学习语言的媒介可以将手机设置成相关语言,在视频网站上有意识地找寻有助语言理解的电影、视频等。语言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,量变可以引起质变;其次,学语言一定要多开口,尽可能多说,不要害怕错误,即便是母语使用者有时也会在母语使用上犯错。只有自己实际使用过后,才能记得更深切;当然,还要合理安排学习计划,周密的计划可以帮助你打下坚实的基础,周末可以用一天时间来放松,但不要完全放松下来,适当花1-2小时复习一下学习的内容也是必要的;最后,一定要充分利用晚自习的时间,两小时的晚自习可以做很多事,用来消化白天课程的学习内容、复习知识点、预习新知等等,根据每个人自身情况制定;

生活方面。和同学相处期间,可以互相了解一下彼此的计划,心目中的院校,大家一起努力;与室友相处时,遇到问题纠纷及时沟通,大家都是一个寝室的,不是触及原则的问题没必要把关系闹僵;有机会的话,可以和同学或室友一起周末出去团建,一起聚餐。生活与学习的时间合理搭配,压力就能小很多。 

崔坤元同学考试成绩


崔坤元同学法语时态思维导图




教师点评

于璐老师:Petit à petit, l’oiseau fait son nid. 不积跬步,无以至千里。崔坤元同学这个学期,就像这句法语名言说的一样,一步一步实现了自己曾经的梦想,三个月间,法语零起点取得了B1的好成绩,相当于在短时间内,达到英语从小学到高中的水平。在学习上,他非常勤奋,从最初的模仿法语发音,到后期的刷题练习,每一步都认真和扎实,严格要求自己;他不满足于课堂的学习,在课后还经常主动向老师和晚自习的助教老师请教;在开学典礼、打卡校园、参观语言博物馆等各项活动中,他也能认真地积极参与,锻炼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。在这里,我祝愿他在今后的学习中再接再厉,取得更好的成绩,顺利赴法。


-END-